2020-09-10T04:25:01+08:002018-06-28|最新消息|

由澳門物理奧林匹克中心主辦、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協辦的2018年澳門物理青年學術論證賽及華語物理論證交流會圓滿結束。澳門有2隊及1位隊員在賽事中分別獲團體一等獎、二等獎及質詢獎。

參賽的中學生來自內地、台灣及澳門近90人,共有14所學校組成15支隊伍參與,連同內地、台灣及澳門的老師和教授近30人作評審委員。澳門物理學術論證賽是源於國際青年學生物理辯論競賽(IYPT)的規則制訂,比賽隊伍輪流擔任正方、反方或作評論,每隊對研究報告的實驗過程和結果作出辯論。比賽著重物理知識的理解及證明,最後由賽會評審團根據國際賽評分準則評分。

頒獎禮由澳門物理奧林匹克中心主任陳溢寧主持。華語賽的最佳團體獎由江蘇省前黃高級中學和人民大學附中奪得,團體一等獎由台灣協同中學和上海控江中學奪得,團體二等獎由南京外國語學校和上海同濟大學第一附中奪得。英語賽中,人民大學附中和台灣協同中學獲最佳團體獎,南京外國語學校和澳門隊獲得團體一等獎,彰化女中及澳門聯隊同獲團體二等獎。另外,澳門物理奧林匹克中心特別設立華語賽男子及女子個人的最佳答辯獎和最佳質詢獎,澳門培道中學的李漢昭獲最佳質詢獎。

是次賽事由教育暨青年局和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資助,澳大及曹光彪書院支持。比賽評審委員會有南開大學的宋峰、余華、潘崇佩;同濟大學的趙敏;台灣師範大學的賈至達;香港科技大學的王國彝和蔡定邦;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海峰和王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