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T02:22:33+08:002020-05-20|最新消息|

日前,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與南方科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及中國散裂中子源科學中心分別簽署了合作協定,參與粵港澳光熱電能源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粵港澳光電磁功能材料聯合實驗室以及粵港澳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此項目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廳設立科技專項資金資助進行。參與聯合實驗室建設的研究院成員有湯子康講座教授,潘暉副教授和邵懷宇副教授(光熱電能源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邢貴川助理教授(光電磁功能材料聯合實驗室)以及湯子康講座教授/李海峰助理教授(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湯子康教授同時擔任執行主任之一,湯教授和李海峰教授同時擔任學術委員會委員)。

粵港澳光熱電能源材料與器件聯合實驗室主要在能量轉換,能量存儲以及能量應用三個互相交叉互相支撐的研究領域,探索新機理、發展新方法、創造新材料、發明新技術;光電磁功能材料聯合實驗室主要發展自主創新高性能光電磁功能材料,豐富光電磁功能材料的理論研究,探索基於新材料的新型器件及工藝和產業應用潛力;粵港澳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將開展中子散射多學科的應用基礎研究,重點解決高性能結構材料和多功能材料等國家重大需求的技術難題,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前沿科學領域的核心科研平臺支撐。通過此聯合實驗室建設希望能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戰略新興產業,共同建設新型材料實驗平臺,并打造科研和人才培養的高地,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科研中心的建設,推動大灣區科學技術協同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