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T07:32:11+08:002019-01-23|最新消息|

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側重並圍繞新能源材料及技術開發、應用領域開展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和服務社會的工作,探索解決能源危機和環境污染等問題的方案,重點放在研究太陽能及風能發電、 電能儲存(電池、氫存儲、燃料電池)、以及節能(高效光電子以及固體照明器件)等領域的關鍵材料製備和技術開發。

科研成果服務社會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研究的成果正迅速增加,現已發表SCI 論文100餘篇。2017年初,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了邢貴川助理教授等的新型金屬鹵化物鈣鈦礦材料在發光二極管應用方面的研究論文。此外,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李宗津講座教授與孫國星助理教授在節能建築材料方面的科研成果已經進入澳門本地工業轉化階段。

高效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大面積印刷製備技術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開發出噴墨打印讓溶液快速結晶成膜的新技術,打印出大面積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效率高達 21% (世界最高紀錄為 23%)。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 Solar RRL2018  2, 1700217

鈣鈦礦納米晶體發光二極管性能提升上獲突破

除了太陽能電池,鈣鈦礦材料的發光效率極高,在發光 LED應用領域廣受關注。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利用低維鈣鈦礦材料以克服發光效率較難提升的瓶頸,獲得了目前鈣鈦礦 LED電光轉化效率達 12.9 % 的世界最高紀錄。相關成果已經發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 8, 14558;Nano Letters  2018, 18, 3157; Optics Express 2018, 26, A66

開發出超高彈性並具有高導電性能的新型水凝膠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開發出具有極高導電率的高彈性凝膠,可被拉伸至110倍,或承受100 Mpa (約1000大氣壓) 壓力後迅速恢復原狀。該工作首次將超彈性凝膠材料的導電率提升至導體的範疇,可用於高性能電子器件如柔性電極板、可穿戴柔性設備等領域。成果已經發表在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2018, DOI: 10.1039/c8qm00391b)

優秀科研人才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於2014年設立,匯聚了一支擁有強烈創新意識的年輕菁英科研團隊,他們來自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香港、 台灣等的世界知名研究機構,具有豐富的科研經歷、深厚的物理和材料專業背景以及廣闊的國際化視野。當中包括國際知名納米光電子材料領域領軍人物湯子康講座教授;世界級混凝土專家、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李宗津等。

設備先進齊全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致力培養富於創新精神的本地優秀人才,並提供新一代能源技術,致力成為澳門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和引擎。研究所已經建立起了先進的材料製備實驗平台(包括 納米、薄膜、多晶、單晶等功能材料) 、微納結構加工與調控實驗平台以及光電熱磁特性表徵平台(包括超快激光設施、超強磁場設施、超低溫冷卻設施以及超高頻電源設施等),並正在積極籌建半導體器件工藝平台,使開發的技術能快速發展成接近實用的器件模型,為高水準前沿科學技術研究提供優越條件。

與中山大學共建 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

2018年5月,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與中山大學生物無機與合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聯合成立了「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獲得時任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親臨澳大揭牌。中山大學生物無機與合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在化學合成、光電與能源材料領域的研究各具優勢,兩校的深度合作將會是大灣區内高校跨境合作的典範。

轉載自澳門大學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