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T02:33:12+08:002020-01-22|最新消息|

己歲入暮,庚年將始。2020年1月15日,農曆臘月二十一,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IAPME)與科技學院物理及化學係(DPC),在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共同舉辦了第一屆新年晚會。本次晚會邀請到了澳門大學學術副校長許敬文教授、研究副校長葛偉教授、科技學院院長須成忠教授、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顏志宏教授、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院長湯子康教授、講座教授李宗津教授以及科技學院物理及化學係係主任潘暉教授等嘉賓出席。晚會由IAPME助理教授孫國星執導,並與博士生王荍共同主持,40餘位師生參與演出。合唱、歌曲、舞蹈、小品、創意遊戲等18個節目精彩紛呈,吸引了上百位觀眾到場觀演。

節目開始前,許敬文副校長致以新春賀詞,勉勵了在場師生。湯子康院長和潘暉系主任分別對IAPME和DPC一年來的工作成績做了總結介紹,鼓勵同學們在新的一年裡學業進步,再創佳績。

晚會以一曲華夏子孫心中共同的歌《我和我的祖國》開場,20餘位IAPME博士生連袂合唱,歌頌祖國。緊接著湯子康教授深情朗誦讚美詩《祖國是什麼》,抒發了對祖國的熱愛和依戀之情。

祖國的朝陽,六位小朋友曲晫茗、洪嶔泠、陳陽欣、湯凝悅、湯凝怡、郝一諾(均為教師子女)給大家帶來一曲歡快的舞蹈《奇妙列車》,可愛的表演讓觀眾們看得忍俊不禁,爆發出陣陣掌聲。

IAPME的前技術員陳永健Eric專程到場,為原來的同事和同學們帶來自己寫的歌,吉他彈唱《雪糕朱古力棉花糖》,五月天的《倉頡》和《最重要的小事》。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甜蜜幸福。

應邵懷宇教授之邀,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杜岩老師給晚會帶來特別節目,獨唱《青藏高原》。杜老師專業的唱功和優雅的舞臺風格吸引了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接下來登臺的是由孫國星教授編導並與其課題組出演的小品《西遊記》。兩位主持人依次換上唐僧和觀音的戲服,與博士生郭宏達、王苗苗、梁曉旭、唐自清、劉仁俊、劉慶聯袂上演了一出精彩好戲。後台的梁麗榮與梁瑞兩位同學則負責背景音樂與旁白。取材於澳大研究生生活的新編取經之路,令全場觀眾爆笑不已,又發人深思。

上半場的結尾由一對姐弟湯子萱、湯捷凱(教師子女)為大家演奏鋼琴曲《小步舞曲》《敘事曲》。孫國星教授也在10分鐘中場休息時彈奏了幾首鋼琴曲,作為背景音樂。晚會在優美的鋼琴曲中進入下半場。

晚會以一場精彩的體感互動遊戲開啟下半場。許敬文副校長首先抽出了第一位幸運觀眾,剛剛在小品節目中扮演沙僧的劉仁俊同學。遊戲通過一個影像傳感器將大螢幕上的虛擬運動員與參與者的動作同步。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劉同學快速掌握了要領並通過第一道關卡,但是在難度較高的第二道關卡中,卻用盡了嘗試機會。此時葛偉副校長抽中了第二位同學,來自DPC的本科生鄭嘉豪。鄭同學擁有很棒的運動技能,騰挪閃躲連過三關。觀眾席上喝彩不斷,氣氛緊張熱烈。在多次嘗試後,鄭同學最終突破所有關卡贏得大獎。

月夜輕風,良宵雅興,芳草春回依舊綠,好花好月好良宵。激烈的遊戲環節之後,IAPME的博士生沈照熙為大家演奏一首古琴曲《良宵引》。該曲屬虞山琴派的代表曲目之一,自隋代問世,於明代盛行。曲風洵美和雅,委婉清新。

今年榮獲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的曲松楠教授,不僅是澳大優秀的學術人才,還是師生們公認的歌神。此時他為大家帶來一首張學友的《想和你去吹吹風》。

DPC的本科同學段繼恒,則為大家帶來一曲古典吉他演奏《Memory》。優美的吉他聲,把觀眾們帶入了對過往的回憶之中。思緒遊走間,那些故事是否依然歷久彌新?

IAPME博士後丁家包、博士生郭佳為大家開啟了一場奇妙的創意小人舞。燈光亮起後,舞臺上出現一個身高只有半米的小人,讓觀眾們嘖嘖稱奇。伴隨著歡快的音樂,小人翩翩起舞,吸引了一陣陣的掌聲。

清風徐來,花自盛開。花開在山野是山花爛漫,開在心裡是深情款款。那年陽光正好,微風不燥。由丁晟傑、杜新宇、陳明鵬為大家帶來小合唱《那些花兒》。

第二輪遊戲抽獎環節同樣熱烈。全場觀眾們掃描螢幕二維碼後,要在40秒內快速搖動手機。最終搖動次數最多的前十位觀眾,幸運地得到了湯院長的頒獎並合影。

DPC的本科生張韻嘉同學為大家帶來的獨唱《童話鎮》,人氣極高。演唱時每一次互動都帶來滿場掌聲和尖叫,觀眾們熱情地搖動著手機為她瘋狂打call。

中國自古以來便被稱為”衣冠上國,禮義之邦”,禮儀文明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起到廣泛深遠的影響。IAPME博士生喻萱池,以此帶來一曲舞蹈《禮儀之邦》。紅袖舞動間,真是“翩如蘭笤翠,婉若遊龍舉”。

“紫袖紅弦明月中,自彈自感暗低容。弦凝指咽聲停處,別有深情一萬重”。說的就是古箏,古箏作為我國的傳統樂器,禪禪清音、風雅韻濃,那麼這樣一種樂器與西洋鋼琴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美妙之音呢?湯子萱小朋友與博士生李妍、鬱婉淇琴箏合奏《不染》,正是琴箏和鳴、餘音繞梁。

時間如白馬,飛逝不居,轉眼間我們的晚會也到了接近尾聲的時候。最後IAPME師生用一曲高歌祝福祖國、迎接新春!由杜岩老師領唱,孫國星教授指揮,師生們集體深情合唱《我的祖國》。當熟悉的旋律響起,整場晚會的氣氛進入高潮,每個人心中都在默默地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就這樣,這場精彩紛呈,而又充滿愛國主義情懷的IAPME第一屆新年晚會,在《難忘今宵》的音樂聲中落下帷幕。讓我們祝願新的一年偉大祖國更加繁榮昌盛,澳門特區更加興旺穩定,澳門大學更加蓬勃發展!

附晚會節目單與視頻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