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T12:39:22+08:002023-05-05|Research|

癌症是危及人類健康最主要的殺手之一。當前,全球癌症新發病例每年近2000萬例,中國的新發癌症患者病例約佔全球的四分之一。癌症的免疫治療是近年的熱門話題。絕大多數癌症是部分正常細胞受刺激之後基因變異成癌細胞,其外圍形狀與正常細胞十分相似,因此免疫系統無法準確識別癌細胞,從而無法使用其自身力量清除癌症惡疾。澳門大學研究團隊創造性地將碳量子點材料運用到腫瘤免疫治療領域開發出一系列癌症免疫治療的特異技術,並致力於推進其臨床治療應用。

 

從 “沒意思” 到 “有意義”

碳量子點材料與澳門大學的結緣源於幾年前的一場學術報告。當時,曲松楠教授作為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受邀來到澳大進行學術講座,分享碳量子點材料光學性質的研究成果。“這個特性在發光材料中很普遍,我聽完覺得沒什麼意思,也沒體會到有什麼讓我特別感興趣的著重點。”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院長湯子康教授說。

講座結束後,曲教授來到湯教授的辦公室專門介紹了他關於碳量子點的另一個與生物學關聯的實驗,即給小鼠從皮下兩側分別注入腫瘤,再通過靜脈注射碳納米材料混合針劑,並用激光照射其中一側的塊狀癌症組織。一段時間後,小鼠兩側的腫瘤都奇跡般地消失了,但對小鼠沒有造成生理傷害。這一發現引起了湯教授極大的興趣,對於腫瘤治療來說,這可能是一項有重大意義的醫學現象。

湯子康教授

 

跨界合作 科學驗證

經過一番考慮後,曲教授決定加入湯教授的研究團隊,並圍繞碳量子點可能產生的免疫效應做進一步研究。最初,湯教授和曲教授無法從生物學角度解釋腫瘤消失的原因,於是,他們想到了和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教授團隊合作。鄧教授是腫瘤研究領域的國際頂級科學家,在乳腺癌的發生發展、耐藥和轉移機制方面做了長期深入的研究,並有獨到的見解。

曲教授說,“生物醫學領域專業知識的缺乏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考驗,而跨學科合作很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隨後,合作團隊分別用體內自生肿瘤的小鼠 (非接种肿瘤,以排除外界因素影响) 和在無免疫系統的裸鼠進行對照實驗,實驗結果證明了碳量子點的免疫作用。“物理材料和生物醫學的跨度實在太大。但通過跨大學科合作,我們的研究團隊以嚴謹的生物實驗確切地論證了腫瘤免疫治療的詳盡機理。科學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湯教授強調。

曲松南楠教授

 

碳量子點有何優勢?

碳量子點的最大優勢就是它的生物兼容性和安全性,湯教授和曲教授團隊以可使用的檸檬酸為主要原料,製備無毒、易代謝、生物相容的碳量子點,原料豐富且成本較低。如能順利進入臨床試驗,初步估計碳量子點腫瘤免疫治療成本可以控制在20萬元左右。

澳大研究團隊將深入研究分子生物機制、劑量療程及標準化批量製劑碳量子點材料,並致力推進此新興腫瘤免疫治療方法進入臨床應用,解決腫瘤免疫治療這一世界性難題。

碳量子點製劑

 

科學家要有大視野和大格局

在湯教授看來,自己所做的研究能否為人類社會、為科學界做出貢獻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研究領域有突破性的創新。湯教授說:“就好像生產一樣,如果大家都去生產飯盒,別人做圓的,你做方的,你的貢獻突出嗎?大家轉向做拖把,你也跟著去做拖把,明顯是毫無特色的,但是如果你去研發一款全自動拖把,那便是你的創新點。”

曲教授表示,湯教授是對他影響和幫助很大的良師益友。“湯教授的洞察能力和前瞻視野極強,為我的研究打開了新的空間。他早已是材料領域的頂尖專家,但近幾年還在不斷跳出自己的領域,學習和鑽研生物醫學的知識。我們的材料要應用到臨床,要做產業化都需要有不同的思維方式,這也是他一直跟我們說的,眼界要放得更寬廣。” 曲教授說。

 

來源: 澳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