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T15:17:09+08:002022-12-13|最新消息|

澳門特區政府於11月16日頒發了 「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研究生沈照熙,經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專家評審後,獲得今屆研究生科技研發獎。

沈照熙獲獎的研究專案為“柔性可穿戴水系鋅錳纖維電池的研究及應用”,該工作研發出高性能、長壽命的新型柔性水系鋅錳纖維電池。該工作通過對梯度沉積模型的設計以及親水表面的調控,實現了鋅原子在三維負極框架中自下而上的有序沉積,避免了鋅枝晶在鋅負極表面的不可控生長,通過多層凝膠電解質的製備,從而提高了纖維電池的電化學性能和循環穩定性。同時,該纖維電池具有良好的柔韌性和安全性,適用於柔性可穿戴設備中作為柔性能源存儲方案。兩項相關研究成果均發表在國際材料學期刊《先進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2021)。得獎者表示本次獲獎主要得益於她的導師洪果教授的悉心指導,課題組成員的幫助以及IAPME的大力支持。同時希望這次獲獎也可以激勵自己在未來的研究道路上不忘初心,繼續進步。

圖1     得獎者沈照熙

圖2     沈照熙 (左五) 與導師洪果教授 (左六) 及團隊成員